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論父權不應拿來解釋男性受壓迫,以及壓迫男性的平庸之惡。

在過去,女性是完全沒有自主決定權,也就是說凡事都是男性決定的,這導致了一種成年男性能霸佔既得利益的體制結構,所以被稱作父權,用來解釋這套體制結構帶來的壓迫,同時也用來譴責男性,來幫助女性主義爭取女性權益。
 
如今,這套體制結構還在,但女性可能已經不完全沒有自主決定權,當女性也順應著這套體制結構去壓迫他人,尤其是順應著父權思想壓迫男性時(規訓是男生要勇敢,負責,堅強,陽剛,能賺錢養家,不能哭,可犧牲,可打罵,可吃苦,該當兵等,歧視是男生髒,臭,噁心,變態,只用下體思考,粗心,粗魯,暴力,冷血,不值得同情,不值得活著,以及做不到規訓的沒擔當,娘砲,魯蛇,廢物等。),我們會覺得那一樣是受迫於父權,那些父權思想都是男性自己決定的,女性根本無法選擇,是被迫的。
 
但這裡需要分析的是,是現代男性去逼她要壓迫男性才行,她不做會無法生存,還是不做只是會得不到父權紅利,還是這是思想上的洗腦,在現代,一個女生不順應父權思想去壓迫男性,會無法生存嗎?好像不會,會得不到父權紅利嗎?有可能,但這種狀況在現代應該不多,所以是思想上的洗腦嗎?應該是。
 
也就是說,在現代,這是人的無知,平庸之惡,導致的壓迫,而不是現代男性逼迫女性該這麼做,這樣的去壓迫男性,已經不再是現代男性的錯了,或許這些壓迫男性的思想來自於父權,甚至更遠古時期,原始人男性陽剛更易於生存及受到選擇,一路被人類選擇至今,成為一種社會規訓、性別框架。
 
父權用來解釋女性受壓迫,直到現代都依舊合理,因為女性確實還未取得性別平等,男性確實還是得利,所以確實是現代男性的錯,壓迫女性的規則,確實是男性選擇及制定出來的。
 
父權用來解釋男性受壓迫,過去那些女性完全沒有自主決定權的時刻或許合理,但現代已經是平庸之惡了,這些壓迫著男性的規則是男性制定的嗎?很可能不是,很可能是在遠古時期就被男女共同選擇出來了,而假設就算是男性單方選擇及制定的,那也不是現代男性的錯了,而父權這個詞,就是拿來譴責男性的過錯,用在女性受壓迫相當合理,用在男性受壓迫,只是讓現代受壓迫的受害男性,感到是自己的錯,是自己活該。
 
解釋男性受壓迫,可以用平庸之惡、社會規訓、性別框架,而不是去強調那是男性的錯的去使用父權這個詞,這些規訓及歧視(規訓是男生要勇敢,負責,堅強,陽剛,能賺錢養家,不能哭,可犧牲,可打罵,可吃苦,該當兵等,歧視是男生髒,臭,噁心,變態,只用下體思考,粗心,粗魯,暴力,冷血,不值得同情,不值得活著,以及做不到規訓的沒擔當,娘砲,魯蛇,廢物等。),肯定不會是男性單方能夠制定出來的,遠古時代的原始人女性直到今日女性,都被男性壓迫沒錯,甚至很多時刻完全失去自主決定權沒錯,父權存在沒錯,但女性在歷史的某些時刻同樣還保有對男性的細微選擇、評論權,這不表示父權不存在,這只表示男性受壓迫不全然是男性單方能夠制定的。
 
很多大嬸時至今日,都無法忍受男性不像個男性、男性不夠陽剛,在自由的現代,是男性逼她該這麼做嗎?
父權可以很好的解釋女性受壓迫,但拿來解釋男性受壓迫,只是把社會整體對男性的選擇丟給男性自己承擔而已,社會規訓,平庸之惡,不完全是男性的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