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玫瑰的性別>讀書心得。

感謝好友推薦,這本書很好的傳達了,男孩和女孩不是天生的,我們是中性角色來到世界上,是社會培養了我們現在的角色,不該要用生理性別決定人生,不該讓生來中性的小孩因被限制及規範而感到痛苦,每個人都能決定自己的社會性別,社會性別不只有男女,男女也不只是那些刻板印象。
 
玫瑰被當成女生養大,在故事中一直都是日常女裝的社會性別女生,故事中段有著各種有關性別的掙扎、痛苦、探討,但在故事後段勇於面對一切後,他不再在意他人認出他生理性別是男生,甚至也不再扮演社會性別女生的刻板印象外貌,他蓄著鬍子,不特意化妝,穿著女裝,他做他自己,不是扮演社會性別中的男或女。
 
書中沒有明確指出他自己的社會性別認同是什麼,他只說他想做自己,不論他認為自己是打破外貌框架的社會性別女生,還是認為自己是無性別、中性、非二元等非男非女的社會性別,或是根本不想認為自己是什麼,這些我們都無法確認,也無法確認他想被稱呼為”她”還是”他”還是都可以,雖然我不知道這些,但是他的故事,傳達了勇於對抗男該像男女該像女的思想,不論是生理性別該像社會性別,或是社會性別該像社會性別,他都勇於對抗,讓我在思想上很有收穫。
 
前段故事他希望能好好當個女生,是這社會的不夠友善,導致了他需要勇敢面對自己不夠像女生的外貌,裝扮(刮鬍子、化妝等)已無法讓他被認為是女生,於是他乾脆放棄裝扮,走向做自己的道路,故事也傳達了,友善的世界才會帶來快樂,只有更多人覺得非男非女也很好,去尊重他人的自我認同,多元友善的世界才會到來。
 
雖然我不是被當女生養大的,但我也曾經想當女生,直到發現自己天生的條件根本只能做到非男非女(不強求整形整骨架的狀況下),於是和玫瑰一樣,我也做自己就好,我喜歡偽娘,所以就當偽娘就好,我沒有玫瑰那麼勇敢可以日常都女裝(畢竟他是大貴族),日常是個長髮馬尾男樣,我被稱呼你/妳、他/她都可以,很符合非二元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