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伴侶情感關係的種類。

以下定義為我個人狹義分析的定義,非廣義實際使用,在實際使用上,由於每個人有各自詞彙上的理解,所以較為混亂,而我希望我的分析,能讓多元情感關係的細節,更能被描述及探討,若有問題之處,請多指教。
 
性與愛是有可以分離的可能性的,所以我分析出了多元情感的三個層面,每種層面各選一個選項的話,就會有36種可能的關係。

關係相處時人數:
一對一、多人間可接受、多人間都相愛。

如何容許新加入者:
排他式情感關係、條件式情感關係、開放式情感關係。

如何對待性愛:
排他式性關係、條件式性關係、開放性關係、沒有性關係。
 
多元之愛(多人間都相愛、三種情感關係擇一、四種性關係擇一)
對我而言,我定義的多元之愛,其實是比較狹義的,是多人間相互愛著才是多元之愛。
多人在一起,多人之間都是相互愛著的,沒有誰不愛著誰,不會是大家愛著一個特定的人,而是大家相互愛著。

通常多元之愛,會選擇多人間都相愛+條件式情感關係比較多。
多人之間相互相愛,伴侶之間喜歡上的人的條件是近似的,性向是一致的,才能一起喜歡上新的人。
條件通常是新的人必須符合伴侶之間喜歡的性向,且自身性向也跟伴侶之間一致,能被關係中的大家都喜歡上,也能再一起去喜歡下一個新的人,這樣的狀況通常比較容易出現在同性戀、雙性戀、泛性戀族群中。
 
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多妻多夫(多人間可接受、三種情感關係擇一、四種性關係擇一)
多人在一起,不強求多人之間都要相互愛著,通常是都愛著特定一個人(或多夫多妻更加複雜),其餘人之間不一定會相互愛著。
 
條件式輪流關係 (一對一、條件式情感關係、四種性關係擇一)
限定彼此找對象時必須遵守的條件,排除掉不能滿足條件的人,讓彼此可以另外去找其他滿足條件的人滿足自己的欲求(不是性的欲求,而是情感欲求),談成輪流陪伴相處的時間。
 
開放式輪流關係(一對一、開放式情感關係、四種性關係擇一)
沒有條件,不排他,彼此自由找其他人滿足自己的欲求(不是性的欲求,而是情感欲求),談成輪流陪伴相處的時間。
 
不想多人在一起的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多妻多夫,等於輪流占用特定一人的時間,所以也算是輪流式關係(看是有條件或開放),雖然關係上好像是多人,但實際上是一對一,不算多人。
 
開放式關係(一對一、開放式情感關係、四種性關係擇一)
沒有條件,不排他,彼此自由找其他人滿足自己的欲求(不是性的欲求,而是情感欲求),完全的自由。
 
一對一排他關係(一對一、排他式情感關係、四種性關係擇一)
相互間只愛對方,無法接受任何情感上的第三者,佔有慾高。
情侶找情侶同房,其實就是一對一+排他式情感關係+條件式性關係。
 
總共有36種,以上列的只是比較常見的歸類用詞彙,無法用來直接指出36種的哪一種,所以僅供理解及參考。
這些確實是些排列組合而已www 依劃分層面的方式不同,還可以更細緻的去劃分,然而目前大致這樣應該就足夠探討了。
我自己追求的是多人間都相愛、條件式情感關係、條件式性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