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娘娘腔、偽娘、人妖等為何不是歧視性詞彙,什麼才是歧視,什麼是故意及非故意錯稱。

娘娘腔、偽娘、人妖等為何不是歧視性詞彙,什麼才是歧視,什麼是故意及非故意錯稱,細談我定義及自認偽娘,為何沒在自辱,也沒歧視他人及害他人被錯稱。
 
歧視相當的複雜,以下試圖分析歧視有哪些細節:
以下各種歧視有時可能會是綜合一起出現在一個歧視他人的緣由裡的,因此不一定是單選題。然後也都可以單獨獨立,優越不一定故意、故意不一定否定,總之都可以各自獨立,也可以被綜合在一起。
 
惡意型歧視,故意錯稱、霸凌、排擠、差別對待,可能是為了在群體競爭中取得地位,或是享受欺凌他人的感受,而去故意找對象霸凌,用對方不想被稱呼的詞彙稱呼對方,可以從眼神(看到獵物)、行為(差別對待、排擠、霸凌)、談吐(故意錯稱)中傳達歧視。
 
優越型歧視,看不起、貶低對方、貶低族群用的詞彙,可能是價值觀上就認為某些對象、族群詞彙較為低劣,而自己比較優越,可以從眼神(看到髒東西)、行為(不願接觸對方)、談吐(認為對方較差、某些族群詞彙較差)中傳達歧視。
 
否定型歧視,無法認同、認為不該存在,可能是價值觀上就認為對方做出的某行為或某形象不該存在,可以從眼神(驚恐、害怕、困惑、憤怒、不滿、無視)、行為(攻擊、遠離)、談吐(質問、反對)。
 
標籤型歧視,刻板印象、框架、規訓,可能是價值觀上覺得某個族群就連結了某些行為,所以遇到那個族群的人,就會覺得對方該怎樣、會怎樣,性別、人種、語言(族群)、地域(族群)等都可以成為族群,可以從眼神(困惑、憤怒、不滿(該怎樣沒怎樣))、行為(顧慮對方可能有那些行為而差別對待)、談吐(刻板印象、性別框架、社會規訓)。
 
簡化型非歧視,簡化、概括、非故意錯稱,可能在詞彙定義的理解上就過於簡化概括,導致認為符合那個詞彙定義的人都可以被那樣稱呼,忽略了被稱呼者自身的意願,及簡化的詞彙定義概括了太多不同情況的人,因此導致非故意的錯稱,讓被稱呼者感到受傷,我認為這其實不算是歧視,只要被糾正後沒有故意或堅持要稱呼被稱呼者不希望被稱呼的詞彙,那麼就只是個不知道不可以亂用簡化詞彙稱呼他人的凡人而已。
 
失禮型非歧視,非故意錯稱,有時不是詞彙過於簡化,而是對方不希望被這麼稱呼,擅自用自己認定的詞彙稱呼他人,本來就有冒犯到對方的可能,只要不是故意的,那麼改成對方希望的詞彙就可,不算是歧視。
 
詞彙是中立的,會讓人感到歧視,是因為使用的人帶著惡意、優越、否定、標籤,才會讓人感到歧視,例如說娘娘腔,假如娘娘腔(字面上是有著女生的腔調)指的是有著陰柔氣質的生理男性,那麼我是娘娘腔沒錯啊,但是如果是有人帶著惡意、優越、否定、標籤的方式說我是娘娘腔,那麼就算我確實是,我一樣感到被歧視了。
 
再譬如說,人妖這個詞好像大家都覺得很不好聽,或許是字面上妖這個字被理解為妖魔,但假如妖是指妖艷,那麼這詞彙有那麼糟糕嗎?
沒有,這一樣是可以拿來做自我認同的詞彙,會讓人感到糟糕的是,很多人帶著惡意、優越、否定、標籤的方式去說其他人是人妖,不論對方是否真的是,都一樣能讓人感到歧視。
 
男生、女生這詞彙夠中立了吧,這只是因為比較少被拿來歧視他人而已,但是惡意、優越、否定、標籤的對著一個男生說”你真像個女生”,或是對著女生說”妳真像個男生”,任何中立的詞彙都可以讓人感到被歧視。
 
那麼偽娘這個詞很糟糕嗎?
字面上是假的女生,很多跨性別者都自稱自己是偽娘,對於有些只有部分想成為女生的跨性別者來說,假的女生很正確,沒有貶義也不糟糕,糟糕的是其他人帶著惡意、優越、否定、標籤的方式去說別人是偽娘,那才會讓人感到歧視,就算我確實是偽娘,我也不想被人帶著惡意、優越、否定、標籤的說我是偽娘。
 
所以當我定義一個詞彙時,我歧視到了他人嗎?
沒有,詞彙是中立的,不論我定義了娘娘腔、人妖、男、女、偽娘,我都沒有惡意、優越、否定、標籤其他人,我根本不會認為這些詞彙哪個比較歧視、差、貶義,有這種想法等於否定了使用這些詞彙自稱的人,是其他的人的惡意、優越、否定、標籤,才讓這些詞變不好聽,而不是符合這些詞的定義的人不該使用這些詞自稱,這不是自辱,他人的歧視不該讓詞彙本身無法被拿來自我認同,錯的根本不是被歧視的人的自稱,錯的是那些用這些詞歧視他人的人。
 
那麼是我的定義導致了其他人會被錯稱?
很抱歉,就算我不去定義,詞彙一樣被使用著,詞彙的意義早就存在,錯稱也早就存在,不是我造成的,也不會因為我的定義而更嚴重(因為我的定義裡排除了不喜歡此詞彙的人,還推廣了不要擅自用此詞彙稱呼他人),既然詞彙本來就涵蓋各種狀況,我不去定義也一樣存在錯稱。
 
那麼我去定義偽娘幹嘛?
因為我不希望被錯誤認知,就如同想完全成為女生的跨女不想被錯稱偽娘,自稱偽娘的”只有部分想成為女生的跨女”或自稱偽娘的”跨性別者”,也不想被錯誤認知為自我認同是男生,當偽娘被定義成自我認同是男生的女裝者,那就是錯誤認知,會害我被誤解為自我認同是男生,而事實上偽娘定義沒那麼狹隘,實際使用上根本不會去確認對方的自我認同是不是男生,於是錯稱本來就會存在,根本不是我去定義導致的,這也表示了我的定義比較符合實際狀況。
 
所以想完全成為女生的跨女被錯稱要怪到我頭上來嗎?有搞清楚錯稱的發生很早就存在嗎?
實際使用狀況是比較貼近我的定義的,不想被錯稱,就要推廣別用偽娘擅自稱呼他人,而不是自以為把偽娘定義成是自我認同男生的女裝者就不會被錯稱。
 
定義偽娘是自我認同男生的女裝者,導致自稱偽娘的”只有部分想成為女生的跨女”或自稱偽娘的”跨性別者”被錯誤誤解為自我認同是男生,這樣的行為有比較好嗎?有比較正確嗎?或是比較多數決?
為什麼一定要自我認同是男生才能當偽娘(假的女生)?只為了避免想完全成為女生的跨女被錯稱?
 
或許我別當偽娘不就好了,但我為何要妥協?
偽娘這詞彙很中立,我很喜歡,所謂的歧視是那些帶著惡意、優越、否定、標籤的人擅自賦予的,偽娘這個詞則是無辜的。
 
非故意的錯稱根本不算歧視,想要避免只有推廣別用偽娘擅自稱呼他人,錯稱早已存在,阻止我定義偽娘的話,有想過跨性別、跨女、跨男不止是想完全變成男或女的人嗎?
跨性別、跨女、跨男也包含只有部分想跨成男或女的人,這些人是永遠的跨性別,不會認為跨性別只是個過程,偽娘(假的女生)本來就沒有貶義,本來就很適合拿來自我認同,是很美好的詞彙,我很喜歡偽娘。
 
我尊重認為偽娘是自我認同男生的女裝者的人繼續這麼認為,那本來就是妳們的自由,但若是想來抨擊我定義偽娘,推廣跨女及跨性別想自稱偽娘都可以自稱,是在歧視他人、害他人被錯稱、讓跨性別自辱、讓跨女自辱、使用偽娘這種歧視性詞彙自稱就是自辱,想繼續來用此抨擊我,那麼歡迎繼續來辯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