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為什麼會有熱戀期? 比起長年伴侶生活,熱戀期愉快之處在哪?


分析關係中讓人愉快的因素。
1.新認識人的新鮮感,感受會隨時間減退。
2.不寂寞,擁有談資的盡情聊天。
3.被理解,相互理解對方,讓人知道有人懂自己。
4.信任,足夠理解對方人格產生的信任,讓人可以放心的相處。
5.不孤單,被肯定、被珍惜的相互認同(思想上、生活習慣上),讓人知道不是只有自己這樣想及這麼做。
6.興奮交流,同好,相互有交集的興趣,能夠一起去討論、研究、分享、實作,讓人知道不是只有自己熱愛這興趣。
7.不覺得冷,被關心、被擁抱,相互愛著對方(能夠產生愛的前提條件每個人都不同),讓人知道有人愛著自己。
8.剛雙方相互確認關係的感動,感受會隨時間減退。
9.獨佔對方的滿足感。
10.不慾求不滿,相互滿足性慾,讓人知道有人想跟自己做。
11.對社會上關係的普遍行為的期望被滿足,情侶間浪漫行為、家人間關愛行為、朋友間互助行為等。
12.擁有關係後公告令大家得知的炫耀感,感受會隨時間減退。
 
1~12項在剛交往的熱戀期中的伴侶都能得到,所以熱戀期會是最愉快的時段,隨著時間流逝,
第1項的新鮮感不再,
第8項的感動也不再,
第12項的炫耀感久了會見怪不怪,
第2項的談資會談完,
第6項不一定能成功維持,
第5項可能因為同居而導致生活習慣上的互不認同(所以熱戀期可以在非同居的伴侶中延續更久一些),
第9項會導致伴侶間不會去談雙方各自社交生活,因為是獨佔,就不會想聽也不會想說(伴侶想聽見什麼,想聊什麼,都會影響談資豐富程度。),
第4項可能會因為生活間為了易於生存或維持形象的小謊言而慢慢地越來越難信任,
第7項可能會因為生活壓力過大而失去關心的餘力,
第10項單一固定性關係久了可能會膩,
第11項很多浪漫行為需要花錢,且一但做過某種浪漫,再重複效果會降低,就會導致新奇的浪漫越來越少。
 
也就是說,關係隨著時間增長,有些項目或許會更加堅固,但也有可能會面臨各式危機及慢慢消失,至少再怎樣都不可能回到熱戀期的12項全有,如果這種熱戀的愉快是讓人難以忘懷的,那後續隨著時間慢慢失去時就會更加的失望及不滿,我想這可以供大家思考。
 
最後剩下的,就會是像老夫老妻般的堅固的第3項,以及或許還在的第4、5、7項,當關係只剩下這些,卻還是欲求著熱戀期的愉快,就會失望、不滿、吵架、分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