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偽娘、跨女、MTF的自我認同可以同時存在的原因。偽娘能夠滿足於自身的狀態,不等於自認自己是男生。

一、 偽娘一定要是自認自己是男生才是偽娘嗎?
 
[偽娘能夠滿足於自身的狀態,不等於自認自己是男生。]
 
很多二次元作品中,被認為是偽娘的角色,其自我認同不一定是生理和社會性別認同上都是男生,很多其實都在生理或社會性別認同上想當女生,所以偽娘這個詞並不是被如此限定。
 
維基百科定義[偽娘通常在生理和心理認同上都仍是男性,如果是跨性別女性、變性人、雙性人等等通常不會稱為偽娘。[來源請求]]
 
然而被"請求來源"的解釋算是大眾日常使用的定義?
如果仔細去觀察普通人使用偽娘的時機,就會發現日常使用中,大多數普通人只是單純認為”有著男性要素(外貌或生殖器或性別氣質或自我認同為男性)的社會性別女性氣質展現者”為偽娘,但不會參考維基定義的去確認對方的自我認同是否為男生後才認為對方是偽娘,因此是否是偽娘,跟偽娘自己想不想當男生是無關的。
 
就算自稱是偽娘,或許偽娘只是不想手術、或是沒有生殖器官不安、或是覺得不用強求等,偽娘不介意自稱偽娘,能夠自我認同於自己合適的狀態,符合”有著男性要素(外貌或生殖器或性別氣質或自我認同為男性)的社會性別女性氣質展現者”,也想被好好的對待,而不是一定要自我認同自己是男生才能自稱偽娘。
 
另外,維基百科的定義不只是被"請求來源",也使用了 "通常"這個模稜兩可,不想得罪人的用詞,"通常"就表示不是”絕對”,所以偽娘也有可能在生理和心理認同上都不是男性,跨性別女性、變性人、雙性人也可能自稱偽娘,上述中可以看出偽娘的定義空間本來就還很廣,擅自將偽娘定義成"自我認同為男生的女裝者",是在窄化整個偽娘族群,也於實際民眾使用不符。
 
 
二、自我認同為女生的程度到哪才算是跨女或MTF?
[不覺得自己算是真的女生,或是不覺得需要完全成為真的女生時,就不算是跨女或MTF了嗎?]
 
[自我認同為女生才是跨女或MTF,然而自我認同是”女生”的”程度”到哪才有資格算是跨女或MTF?]
 
誰才是跨女(Transwoman)?
只有社會性別認同是女生,但生理性別認同不是女生的人算是嗎?
只有生理性別認同是女生,但社會性別認同不是女生的人算是嗎?
生理跟社會認同都是女生的人算是嗎?
MTF是否都是跨女?
跨女是否都是MTF?
被排除的人又該叫做什麼?
 
誰才是MTF(Male-to-female)?
生理性別認同是女生,但不想做手術的人算是嗎?
生理性別認同是女生,想做完全性別重置手術,但還沒做的人算是嗎?
生理性別外貌認同是女生,性器官認同是男生,只想做切除睪丸的人算是嗎?
生理性別外貌認同是女生,性器官認同是男生,只想隆乳的人算是嗎?
生理性別外貌認同是女生,性器官認同是男生,只想美白、除毛等美化身體的人算是嗎?
做完手術的人可自稱MTF嗎?
只有想做醫美,但還沒做的人算是嗎?
Shemale、ladyboy算是嗎?
被排除的人又該叫做什麼?
 
生理性別認同上,如果天生生理條件不好(骨架寬到沒幾件衣服能穿、臉型男性化到化妝也補救不了、身高高到自稱模特兒也很突兀、粗毛多到刮了也一堆黑點、聲音低到練女聲也學不來等一堆問題),也不想醫美及手術(可能窮困沒那麼多錢、或不想傷身體、或就算醫美也難以自我滿意、醫美不是萬能的,而且有些很傷身體或有可能有各式後遺症),不想強求自己去醫美及手術,自覺自己身體不夠算是女生,因此不介意自稱偽娘時,就不算是跨女或MTF了嗎?想要去醫美及手術到何種程度才能自稱生理性別認同為女生?
 
社會性別認同上,如果外貌無法PASS,沒有勇氣在日常生活上維持real life experience(實際生活體驗),由於太過憂鬱痛苦,不想再強求一定要做到RLE,自覺沒有在日常生活維持RLE不算是社會性別女生,因此不介意自稱偽娘時,就不算是跨女或MTF了嗎?想要在日常生活中展現性別氣質到何種程度才能自稱社會性別認同為女生?
 
 
三、滿足於自身狀態,同時符合偽娘及跨女的定義,為何要被說是在自辱?
 
[任何辭彙都可以被需要的人用來自我認同,羞辱只會出現在擅自稱呼他人時。]
 
很多人說,不論外貌多醜,只要內心自認女生就算跨女或MTF,然而自認女生的程度到哪,才算是自認女生?有很多人不認為自己該強求自己去更像真的女生,而偽(假的)娘(女生)很符合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態,那麼為何一定要覺得這是在自辱?
 
一定要自認自己是真的女生才行嗎?然後強迫人在”自己實際身體狀況”及自認是真的女生時”真的女生的形象”中感到衝突、痛苦、憂鬱,為何不能夠允許人滿足於自身目前不夠女生的狀態?自認自己是偽(假的)娘(女生)到底哪裡自辱了?自認自己不夠女生的人,不想強求成為真的女生的人就不算跨女或MTF了嗎?
 
如果跨女或MTF自我認同為偽(假的)娘(女生)是一種自我羞辱,那麼真的女生是什麼?是做完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嗎?還是有想做性別重置手術的人才是真的女生?沒想做手術的算嗎?沒有生理性別不安(不厭惡自己的性器官)的人算嗎?
 
如果觀念夠友善,”社會性別認同是女生,但生理性別認同不是女生的人”也能是真的女生,哪麼”社會性別認同是女生,但生理性別認同不是女生的人”,一定要自認為自己是真的女生才不是在自我羞辱嗎?
 
如果跨女或MTF一定要是自認為自己是真的女生的人才能算是,不論身體、外貌、打扮長怎樣,那麼請問不認為自己算真的女生的人,就算社會性別認同、生理外貌認同、性器官認同中有是女生的項目,也不能自稱跨女或MTF囉?
 
如果可以,那這樣的人自認為是偽娘(假的女生)有什麼錯嗎?哪裡自我羞辱了?
如果不行,那跨女或MTF的定義要加上自認是真的女生的人才算囉?
明確自己的自我認同是什麼,到底何來羞辱?
 
 
四、被當作偽娘等於被當作男生嗎?
 
[就算偽娘被認為是男生打扮成女生(有著男性要素(外貌或生殖器或性別氣質或自我認同為男性)的社會性別女性氣質展現者),也不等於偽娘自我認同為男生。]
 
外人會完全用對待男生的方式對待偽娘嗎?我想是不會的,不論是性別友善者還是性別不友善者,或是性別無表態者、性別不在意者,都不會在得知對方為偽娘的狀況下,用完全對待男生的方式對待偽娘。
 
也就是說,就算日常使用中,普通人認為男生打扮成女生(有著男性要素(外貌或生殖器或性別氣質或自我認同為男性)的社會性別女性氣質展現者)為偽娘,也不一定就把偽娘完全當男生對待。
 
外人的不理解讓很多不想被稱為偽娘的跨女或MTF受到錯稱,不等於偽娘這個詞是在指偽娘自我認同是男生,也不等於外人就把偽娘完全當作男生對待。
 
因此,偽娘也可以只是一種狀態,或是一種社會性別,隨意用在他人身上可能會發生錯稱,但做為自我認同,則有助於明確自己合適的狀態,不用去強求手術切掉生殖器官。
 
 
五、反對者反對的根本原因是,自己定義偽娘的定義過於狹隘,害到自己被外人錯稱偽娘時比被錯稱跨女更痛苦(稱呼為女生才是正確),而不是其他人都認為偽娘是"自我認同為男生的女裝者"。
 
[就算自認為偽娘,也只是自認自己是有著男性要素(外貌或生殖器或性別氣質或自我認同為男性)的社會性別女性氣質展現者,而不是自我認同為男生的女裝者。]
 
跨女或MTF的寬鬆定義中可能導致有人能夠自稱偽娘,所以害得不想被稱為偽娘的其他人可能被不懂的外人錯稱,最根本的問題是想要被稱呼為女生的她們,覺得偽娘這詞比跨女更不好更差,她們認為偽娘就是自我認同為男生的女裝者,但那是她們自己窄化偽娘的定義,實際上偽娘字面上就只是假的女生,應用上就只是有著男性要素(外貌或生殖器或性別氣質或自我認同為男性)的社會性別女性氣質展現者,跟跨性別女性、男跨女,都一樣是會被外人認為不完全是女生的詞彙。
 
想要成為真的女生的跨女或MTF,大多都想被稱呼為女生而不是跨女,那麼既然都不想被稱為跨女了,來管想被稱為偽娘的跨女做什麼?如果是因為外人在其外貌不夠女生或得知其擁有男性生殖器的狀況下錯稱偽娘,那跟被稱為跨女一樣都讓其痛苦不是嗎?
 
她們憤怒的是外人的錯稱,她們因此要來禁止跟反對跨女或MTF自稱偽娘,這樣就能解決問題嗎?被外人稱作跨女或MTF,比被稱做偽娘還好?根本上還是她們認為偽娘這個詞更差不是嗎?
 
反對者就是覺得偽娘是"自我認同為男生的女裝者",所以被稱為偽娘比跨女或MTF更差。
然而當她們自己就這麼認為時,就算其他人根本沒這麼想,其他人只覺得偽娘是男生打扮成女生(有著男性要素(外貌或生殖器或性別氣質或自我認同為男性)的社會性別女性氣質展現者),她們也還是覺得偽娘是"自我認同為男生的女裝者",自己定義狹隘害到自己痛苦,其他跨女或MTF必須因此別自稱偽娘?
 
想要成為真的女生的跨女或MTF不想要跨女或MTF中有偽娘,不想要強求成為真的女生的跨女或MTF,或許不介意自稱偽娘,那麼需要把跨女或MTF定義的更嚴謹一點嗎?要排除掉不想要強求成為真的女生的人嗎?
 
我可以坦白說,我就是看不慣有一些"想要成為真的女生的跨女或MTF",在各式出現偽娘的文章下,發表著偽娘一定自我認同為男生,跨女或MTF不該自認偽娘的言論,不論是說那是在自辱,還是側面的用那是二次元才能用的說法,去禁止及反對他人做自我認同,所以我才會跳出來反駁,沒人會想被他人不爽,我是不甘心如此壓迫被散佈,才站出來反駁的,我的情緒是生氣的沒錯,上篇文章打的太激動,還請見諒,對不起。
 
 
六、偽娘是二次元的詞彙所以就不能用在三次元了嗎?
 
二次元中的故事也可以在三次元中出現,反過來亦然,小說中的故事也都跟三次元有關,
虛構的人物也是由三次元的知識才能夠建構出來的,心理層面的描寫也是由三次元的基礎去寫入二次元的,辭彙當然是可以通用的。
 
 
七、偽娘字面上偽(假的)娘(女生)的意涵有那麼重要嗎?
 
其實很有趣的,我在自我認同是偽娘時,其實不會去特意意識到其字面上偽(假的)娘(女生)的意涵,會去很重視這意涵的人,通常是無法接受這個詞的人。
 
我其實不認為性別友善者在使用偽娘這個詞時,有在強調假的女生這個意涵(不友善者才會有明顯強調的感覺),對於自稱偽娘的跨女或MTF來說,偽娘或許只是種狀態上的認同,而對於我個人來說,偽娘可以被單獨為一種社會性別對待,良好的非男也非女的方式。
 
 
八、 誰在硬塞價值觀給其他人?
 
1.禁止及反對跨女或MTF中出現自稱偽娘的人,說那是自辱,因此在很多地方發表偽娘一定自認為男生,跨女或MTF不該自認偽娘的言論,去干涉他人的自我認同。
 
2.支持跨女或MTF中想要自稱偽娘的人就可以自稱,發表偽娘能夠滿足於自身的狀態,不等於自認自己是男生的言論,給予立論去讓大家自由去做自我認同,不強迫妳需要認同我的說法。
 
請問上述誰才比較是在干涉他人?
為什麼一定要追求成為真的女生,才能算是女生,才叫做跨女或MTF?醫美、手術、RLE、追求女生形象到什麼樣的程度才叫真的女生?
 
 
九、或許會被問到,有著男性性器官,且沒有打算完全成為真的女生的人,既然自稱偽娘,就別同時認為自己是跨女或MTF就好了啊?
 
所以跨女或MTF的定義要加上,想成為真的女生的人才算跨女或MTF囉?然後還要去定義真的女生是什麼狀態?或是加個排他條款,只要自稱偽娘,就別自稱跨女或MTF,該這樣嗎?這是那些禁止及反對跨女或MTF中出現自稱偽娘的人希望的嗎?她們有什麼資格去干涉其他人做自我認同?為什麼跨女或MTF一定要是想成為真的女生的人才算?真的女生又是什麼樣的狀態?
 
 
十、偽娘被一些人認為是貶義辭彙,然而詞彙由來不能只看壞的一面,也有好的故事跟使用。
 
有人認為偽娘是在日本語境下,以一種男性視角之凝視,所創立出的假女性,其語意內涵與跨性別有水火不容之餘。
 
會談到男性視角之凝視,我想其指的應該是偽娘的氣質展現,以及被作為非女生的特殊對待,偽娘的氣質展現其實跟刻板印象中的女性氣質展現差不多,關鍵在於被作為非女生的特殊對待,在有些不良好的創作中,偽娘是被不好的對待,我想這是偽娘這個詞被厭惡的關鍵,然而不能忽視的是,也有良好的創作,是以偽娘為主體,給予良好的對待,而我嚮往的社會是良好的對待偽娘,喜歡那種非二元性別的角色,才會社會性別自我認同為偽娘。
 
刻板印象中的女性氣質展現該被尊崇嗎?這問題其實很妙,因為想成為社會性別女生的人,幾乎都在這麼做,所以不只是偽娘,只要自我認同是社會性別女生的部分跨女或MTF,也都是在做一樣的事,一樣被男性視角凝視,而如果不這麼做,那麼其實就是打破社會性別框架,做著非二元社會性別的行為。
 
作為偽娘獨立於男女之外的被對待,其非二元的性別其實相當符合跨性別,一點也不水火不容。
 
偽娘的社會性別認同、生理外貌認同、性器官認同中哪些項目是女生,能否因此也是跨女或MTF,是該被釐清及探討的,只是一昧的禁止跟反對並不會解決問題,所以我提供以上立論,供需要的人參考。
 
[偽(假的)娘(女生)也是有部分想成為女生,若因此而被排除在外,那麼真的女生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