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保障生存權的優點,請讓這世界更溫柔吧!

想到會再增加。

[能夠立即實現的項目]
1. 人們不再需要為了生存,而被強迫勞動及強烈競爭,因此喪失個人的時間,感到焦慮及痛苦。

2. 不再讓人才為了生存而勞動,浪費了很多人的創新及發明能力,大量的人才其實都埋沒於勞動中。

3. 人們不用再因為難以生存而挺而走險,進行各式犯罪,保障生存權能讓各式犯罪率下降。

4. 不再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破壞環境,以及剝削他人。

5. 錢不再代表可以自由不勞動的時間,所以人不用再想盡辦法取得金錢,不用再不得不剝削他人。

6. 一組織的成立不再強調是否賺錢,組織理念及目標不用再被金錢左右。

7. 人們不用再承受巨大生存壓力,產生各式焦慮、暴躁、失眠、憂鬱、厭世等精神問題,並且降低服用相關用藥的比率,讓人們不用再如此承受生存壓力,更有安全感,社會也更加安定,減少有人失控的風險。

8. 人類不用再依靠毒品來逃避痛苦的世界,有人說保障生存權後,人會安逸的去吸食大麻、香菸等毒品,但我覺得正好相反,就是因為不再那麼痛苦,所以就不用再吸菸及飲酒還有使用各式毒品,所以保障生存權是能夠讓這些慢性自殺的行為下降的。

[自然慢慢會改變的思想及行為]
1. 懶惰、沒能力、窮困、自卑、憂鬱等等的負面性格將不再那麼明顯,因為不再需要去仔細區分,在生存受保障的情況下,各種人格都不再會影響他人的生存,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被選擇,而不再受到仔細的區分出來冷落、排擠、壓迫、歧視。

2. 就算負面性格的人還是有些人不被選擇,在生存被保障的狀況下,他們也能團結在一起生活,而不再分散的受到強烈壓迫及歧視。

3. 除了不用再區分懶惰、沒能力等特質之外,保障生存權也會導致懶惰及沒能力難以判別,什麼樣的行為才叫懶惰?整天做事賺錢但都不好好靜下來思考的人是不是比較懶惰?只擁有能賺錢的能力,卻比沒有擁有賺錢能力的人會得少,那麼誰比較有能力?當這些都難以判別,每個人都會受到尊重及重視。

4. 不再只追尋能賺錢的能力及研究,而是去鍛鍊及研究各式引發自己好奇心的事物,在資本主義下,就連慈善也被指責應該給其釣竿而不是魚,然而如果食物是夠所有人吃的,那麼硬要逼迫所有人擁有符合多數人想像的有「用」的能力,只將此稱之為釣竿,那麼又有何意義呢?不被多數人認同的能力,難道就沒有其價值?說不定能延續人類文明的,反倒不是那些釣竿,而是某些不被關注的研究及能力。

5. 人們有了大量自由的時間可以去思考如何永續環境,關心地球及大自然,以及監視各式公司是否在破壞環境,與其他人一起組織起來抵抗破壞大自然的行為。

6. 人們有了大量的時間可以去充實自己的知識,及思考哲學問題,了解自己是誰,從何而來,往何處去,思考這世界的各式問題,閱讀這世界的各式知識,試圖去解決世界未解的問題,讓世界越來越完善。

7. 人們有了大量的時間去關心政府及各式議題,注意力不再只能侷限於代議式民主的幾個黨派,而是能夠更直接民主的去參與各式議題的探討,以及參與法律改革的運動、公投等。

8. 參與一組織不用再迫於生存壓力,而去服從於階層制度,平權式的組織合作方式將被快速推行,平權權將被重視,如何使任何關係能夠平權的合作將會被廣泛的探討。

9. 不再那麼冷漠及自私,人的冷漠及自私是因為,一直幫助他人的話,自己的資源減少了,自己有機會會餓死,資本社會下沒有誰可以一直幫助所有人,所以只能個顧個的,但是若是不用擔心生存,那麼就不用那麼冷漠及自私,可以更加友善及無私的對待他人。

10. 人們有更多的時間去實踐真正永續環境及友善社會的行為,以及組織各式平權無階層的組織,改變過往階層社會的結構。

11. 人們有更多時間去思考教育方式,現行的教學方式充滿了階層及強迫,人們解釋著把小孩強制丟在一個個固定的班級裡是因為資源不足,強迫式封閉型的社群也導致了階層及霸凌容易產生,不適合待在一起的人被迫待在了一起,然而如果人們有了大量的時間,那麼更多人關心及陪伴小孩就成為了可能,老師不再分身乏術,而是可以小班授課,照顧到每個孩子,小孩也可以不再固定班級,而是可以自己選修,從小學起就可以選擇自己合適的老師及課程,這將從小改變一個人的自主性,不再是被強迫以及服從,不再是去滿足養育者及權威所想要的,而是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教師不再是教育學生,而是讓小孩自主學習及提問,教師變成了解答者及陪伴者。

12. 改善家暴,當生存權受到保障,競爭不再那麼激烈,成功的定義難以判定,養育者不再那麼望子成龍,小孩是否要很會賺錢就不再那麼重要,養育者的精神狀況不再遭受強烈的競爭壓力及停不下來的勞動壓迫,就不再那麼容易失控產生家暴,讓養育者不用再面臨強大壓力,不用再寄託下一代。

13. 小孩也被保障生存權,所以就算養育者還是一樣的控制狂,一心只想讓小孩成為自己想像的樣子,只顧自己的私慾,那麼小孩不用再像過去一樣,被強迫綑綁於養育者身上才活得下去,在小孩也不用擔心餓死後,能減少小孩去不得不承受養育者所施予的精神暴力,提升小孩自由權、自主權,真正讓小孩活得像個「人」,而不是養育者的私有物。

14.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願意更愛護環境,更平權的相處,而是在消費主義、階層管理、勞動的時間剝削中,為了競爭,為了求一口飯吃,為了節省稀有的時間,為了生活而不得不順應,當大家都使用一次性便宜方便的塑膠,要如何在大家都沒時間,所以選擇了塑膠的狀況下和其競爭?很多時候不是主管不願意更人性,放下那些機車欠揍的嘴臉,當大家都依賴命令及服從在運作組織,要如何在階層管理中展現平權的關懷及合作?這種現況使的很多人不得不找理由支持階層、消費、勞動,來合理化自己參與其中的行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放下物質,當他們不得不站在對立面,我們不應該再去強烈批評他們的行為,反倒,我覺得很多環保團體應該先來推動保障生存權,資本主義才是環保真正該解決的,而試圖保障生存權是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