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性別學習、性別隱私、小孩自主權的相關探討,以及給溫柔革命的建議。

對於這次溫柔革命的事件,我們的名稱很像,不過應該只是恰巧都意識到了同理心的重要性,所以最終都選擇了「溫柔」。

在看了溫柔革命的影片後,我支持其對於性別認同及社會性別不與生理性別綑綁的述說,也能理解其必須考量社會接受度的苦衷,但我還是會希望其既然是革命,那麼就明確好「多元」這個立場,把為何要多元的論證充實的補足,然後多解釋性別認同、社會性別、生理性別是什麼,多多讓目前弱勢方的跨性別、性別不明相關性別能被支持,然後努力使其不再受到壓迫。

至於如何論證該「多元」,我認為關鍵點在於,小孩並非誰的所有物,所以不應該侷限於單一的價值,小孩也是一個獨立的人,和每個人都被保障人權一樣,小孩也要被保障其人權中的自主權,所以小孩應該是有權力去得知或拒絕知識的,並自行選擇該認同什麼,而我們則各種價值都提供,就算是暴力或是有健康風險的價值,也要讓小孩知道為何此價值會被覺得暴力,以及哪裡會造成健康風險,讓小孩去思考,而不是我們認為人獸交、濫交不行,然後小孩就沒權力知道了,等小孩奪回了自主權,自然遲早還是會知道,而知道時卻無法得知其暴力及有健康風險之處,這樣剝奪了小孩知的權利,也讓小孩暴露在未來更大的風險之中。

再來是有些人認為多P、性別自主、多元成家、婚姻平權、伴侶制、多角忠誠、同性戀、跨性別、偽娘、變裝這些也不行讓小孩知道,那麼其不行的原因一樣可以列給小孩子知道,像是毀壞傳統、不符合聖經之類的原因,小孩自然會去判斷是否該認同,而不是將小孩視為自己的私有物似的,不給知就是不給知,自以為是的剝奪他人的自主權。

若小孩真是私有物,那麼一樣可以學習對方的論點,說我支持性別自主,反對學校教育我的孩子男生就要像男生,女生就要像女生,反對學校分成男女校服,因為我的孩子有自己的性別隱私及自主選擇的權力,要認出我的孩子不需要確認其性器官,我的孩子不需要被強迫選擇及公告其社會性別及性別認同,那種性別只有男女且必須登記的教育,是野蠻且暴力的不尊重人的自主權,違反了人類善良社會的建構,
我支持多元成家,反對學校教育我的孩子一夫一妻的家庭觀念,因為我的孩子並不是被一夫一妻養育大的,一夫一妻的性別教育會破壞多元家庭的價值,混淆性別至原始人類以來本來就多元的真諦,以上就是依對方的方式所寫出來的東西。

然而我不會這麼做,因為我不會將小孩視為自己的私有物,我尊重小孩生為人的自主權,所以我反對的東西一樣該讓小孩知道,尤其是我反對的原因,然後讓小孩自己去思考哪邊說的比較符合邏輯,是較為完善的理論。

我認為性別應該要是一種隱私。
我們的身分證及各式證件、個人文件上都充斥著性別判斷,理由似乎是我們以此來認出一個人,但我們真的是以此來辨認一個人嗎?
為什麼我們要在認識他人時去得知對方生理性別?得知對方性器官的樣貌是男是女很重要嗎?又為何要告訴對方自己的生理性別?這社會缺乏對性別隱私的尊重,壓迫著每個人都得說出自己的性別,每個人都得被確認性器官的樣子登記男女,性器官根本不是確認一個人是否為本人的好手段,只是壓迫人們的性別認同(內心)、社會性別(外表)得符合生理性別的一種群體暴力。

人的性別認同、社會性別、生理性別都應該要是拆開來的,且除了社會性別會被直接觀察到外,三者都應該是隱私,而不是被強迫登記在證件及文件上。

然後性別並不是只有男女的,「無」「不明」「偽娘」等都可以成為性別,只看生殖器的生理性別更本不該代表「性別」這個詞,若我們是依靠社會性別(外表裝扮)在推測對方性別,然後給予不同的對待,那麼溫柔的作法是將性別均視為隱私,那麼人們自然會因為不確定,所以改用較通用的詞彙稱呼他人,差別待遇也就能夠減少一些。

我認為,不應該使用「教育」,我們不該給予孩子一個或一些確切的答案,而是使用「學習」,給予孩子更多更廣泛的選擇,我們不應該再陷入「教育」的思維中,自以為是的,只給予孩子固定且少量的「正確」知識,所以性別教育應該改稱性別學習,我們該從小重視孩子的自主權,這樣注重人權的社會才有可能產生。

那麼我支持溫柔革命嗎?老實說我不滿意這多元性別的推廣只僅限於一套書,而缺乏長期的活動去將其運用到各小孩的學習場所,以及讓更多的成人看見書中的內容,我認為與其這樣,不如成立專門的性別自主推廣協會,用募款的方式維持運作,讓這些對性別自主的努力,能夠被大家更信任且支持。

以上,是對溫柔革命的一些建議,請多多指教,謝謝你們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