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溫柔哲學是哲學嗎?

溫柔哲學是哲學嗎?
思想探討:溫柔哲學全員
更新時間:201742

問:我覺得你的文章比較像宗教,而不像哲學,寫得像是一種倫理規範,至於所謂哲學,要從結構面去批判建構論證,而不是給一堆假言或定言令式。

答:同理心人格定義的這篇,是哲學論證後該實踐的倫理規範,而哲學論證本身可以在其他篇文章闡明。

問:你這樣會變成巡迴論證,或是空泛的政治正確。
從零開始的,才可能是哲學。
拋開預設吧。

答:有例子嗎? 不是很懂,你的意思是指不要預設要改善世界,不要降低競爭,不要永續環境,不要不孤獨,不要良好的合作關係?

問:要把一切信念都視為同等的,你已經抱持立場了,就不會再反身批判,或者是讓與你截然相左的信念對話,這會成為一種宗教,哲學高於他們,不作價值論斷,而是純理地思辨。

答:我覺得,那只是我們缺乏實踐多角立場遊戲,來讓我們的文章能夠更完善的指出哪一立場為何較完善,而不是哲學本身就容許所有價值沒有完善程度可言,也不是讓哲學成為阻礙人類尋找及選擇較完善的思想的障礙。

問:你誤解我的意思了,哲學的確會有各種意識型態,但哲學討論不是意識型態的辯證,這是沒有結果的,哲學是理論的辯證,必須訴諸於可普遍化的常識或先天能力,來加以建構論證,才能有理性論證的空間。
哲學從頭到尾都不存在較完善的意識型態,意識型態是無法論證的,能論證的只有哲學理論。
意識型態是一種宗教。

答:我們可以用多角立場來討論人類是否要改善世界,是否要降低競爭,是否要永續環境,是否要不孤獨,是否要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我會將這些預設為前提,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普遍人類共識,但這確實是有問題的,我們可以用多角立場遊戲來討論這些,給出為何要選擇這些的原因,為何選擇這些較完善的論證文章。
如果哲學不談普遍性,那麼就只是單純的數學算式。

問:我認為,意識型態是後來的事,從問題的探究下手吧,先專注於一個問題,並且為它進行純理分析與批判。

答:只有矛盾是錯,沒有完善度可言。

問:哲學是沒有終點的,哲學方法不會讓人找到真理,而是無盡的嘴炮,理解這件事,才會開始懂得哲學。

答:那我要做溫柔哲學,實踐哲學的一種,加入了完善度。
而純粹的哲學只有矛不矛盾,而沒有對錯,也就是說,只有自洽,而無法他洽,因為要他洽就需要普遍,需要完善度。

問:哲學作為實踐,會是一種態度,一種為了服膺永無止境的好奇心,而不斷批判懷疑的方法論。但是,它不會是倫理的,溫柔的。

答:那佛學除去實踐層面,是哲學嗎?他不斷自洽,而不怎麼他洽。然而哲學是否也是預設了什麼?不然為何佛學不是哲學?只因預設了輪迴嗎?那什麼是沒預設的哲學?我想不出來,都有科學預設。

問:各種哲學理論都會有立場,但是那些都會放在背後,不能被自我證立,否則就會成為宗教。
在建構論證時,之所以要回歸常識,事實,純理,先天能力,就是為了不讓哲學辯論,成為意識型態-這種宗教的角力。
很多哲學理論都會有預設,然而它們都會被提出來,自我批判,或者是繼續做純理分析。所以我才會說,哲學會是永無止境的。

答:那麼其實我有預設及其他哲學理論無異,而其他哲學理論可被再探討前提,我的哲學理論也可以,於是我的也是哲學理論,溫柔哲學指的是預設了要改善世界、不孤獨、維持良好關係、永續環境等等的哲學,因為要滿足以上預設,必須是溫柔的,所以命名為溫柔哲學。

問:那麼我的建議是,要嘛大方承認這是我的立場,要嘛把它們藏住,直到論證被建構完成後,再申明結論對於自身立場的支撐。
然而,它們就只會是立場而已,不能用來自我推論。

答:大方承認,因為我們也不是做不到自我去探討這些前提,只是那樣做沒有對錯可言罷了。
其實自洽的佛學也是哲學理論,因為就算是較科學的前提,也有著人類侷限的問題,因此也是依靠著普遍度的。

問:即便是宗教,也都能找出其哲學的層面,只是要做哲學的探討時,它就不會再是宗教的了。

答:另外,你自己本身的這套哲學是什麼的理論也預設了前提,即哲學沒有完善、普遍度,然而這個前提造你的說法,就沒有對錯可言,於是你的哲學理論,也沒辦法告訴他人該這麼做,只有認同你的前提的人,必須認同你的理論。

問:我是從哲學史來做論斷的,哲學一直都邁向自我毀滅。

答:我不認為這是自我毀滅
因為就算認同了你的理論,我們一樣可以創造溫柔哲學,只要我們的前提夠多人認同就好啦~

問:那我就說了,在方法上,哲學是一種說服,而不是像你一開始這樣,就做了一堆宗教式地宣稱,所以我纔不滿意這篇文章。

答:嗯,沒關係,可以再補充。
另外,在這套理論下,其實認同前提的多寡,就是普遍度,至於完善度則是理論能回答多少問題,且同樣得到認同。
或是說其實普遍及完善沒差異,都是在指這兩件事,嗯,這樣比較普遍。

問:這邊可以說的,就是認同前提的多寡,不等同於普遍,而是裡頭有更細緻且複雜的區分。

這個我最近也在思考,等到我有頭緒後再跟你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