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如何尋找普世的道德?

有關道德,我的話,是相信有普世道德存在的,即跨越文化全人類都不想被遭受的對待,以及想活在其中的更好環境,所以算是道德普遍主義者,不過我也相信一定有例外,畢竟一定有人腦袋結構特異,所以我所認為的普世道德,也不過是絕大多數人類會有的道德。

只要有他者存在,一個人絕對的自由行為,對他者來說就容易是暴力,可以想像,如果有人不知道法律的存在,而靠本能去行為,那麼他必然會做出使他人的自由受到侵害的行為,而產生暴力。

在絕對的自由面前,任何為了他人的妥協都是他者施予而來的暴力,即是法律、規則、道德本身。
一個人的存在就必然會剝奪其他人的自由,在暴力本來就已經隨著個人的出世而存在時,無道德是混亂的暴力,有道德是由多數人決定的較公平的暴力,這樣比較能了解道德的意義。

我們需要道德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會孤獨,道德能讓我們更良好的在一起,然而我們是如何判斷出良好的? 
其實可以由自己不想被如何對待,來思考道德如何確立,對我而言我會將這樣確立出來的道德稱之為人權,雖然每個人因為各自經歷的限制,能夠想出的不願遭受之事有所不同及侷限,但如果能有一個模擬體驗的情境,讓所有人得以去體驗人權及非人權的對待,去了解自己不想受到的對待,以及不夠人權之處,那麼人權就能夠被這樣的相互體驗給確立出來。 

當今天假設有投胎,你失去了記憶誕生在了隨機的一個世界角落,你希望你不會遭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及社會?當大家都退一步去思考,自己誕生到這個世界後,不該受到怎樣的對待,就能找出人類共通該有的人權,這和無知之幕是同樣的道理,至於這方法可以叫做「投胎之不欲遭受」。 

計算每個人投胎後不想被遭受到的對待,並且若是某人有努力即可改變等思想,那麼表示其並未捨棄某道德優勢地位,他已站在投胎後也能獲得優勢的一方,來思考自己不想遭遇到的對待,對於其無法想像弱勢的遭遇與痛苦,只能用給與其體驗的方式來改善。

模擬弱勢情境 


在使用投胎之不欲遭受下,若是有人堅持自己不想被經歷一個沒有某不人權的文化的世界,而且就算投胎後成為其想經歷的文化下的受侵害人權的一方,他也無所謂的話,就必須要求其體驗一下,被侵害人權的一方的感受,才能讓其沒有相關經歷去想像的大腦有新的感悟。 

給予自願體驗長期虛擬實境加痛覺的方式,讓他體驗更人權的保障及體驗,再讓其體驗他所支持的道德中被壓迫到的一方的感受及處境,在法規社會層面長期完全剝奪其現有的地位及所有事物,並給與其被壓迫方所擁有的地位及事物的體驗,而只有經歷過這樣的體驗,才有論述能被信服的依據。 

其中模擬的技術,必須連較笨較懶較沒能力控制不住自己的體驗都能夠達成。
為了防止文化干擾,例如說各種民族及宗教的信條,因此虛擬體驗應該著重於立法上的基本人權探討,而不是去限制信仰的自由。 

當然以上思想對於支持弱肉強食及自然競爭還有階層制度的人來說,根本是在暴力的縮限他們成為富人、掌握權力、創造階級、掌控法律、享受服侍、隨意暴力的自由,然而我目前所尋找的普世道德,只想得出以這種方式得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